LeetCode主题整理(4)链表及相关问题

转载自:http://blog.csdn.net/feliciafay/article/details/18944093

Topic 1 反转链表

Reverse Linked List II

在第m~n个节点中反转单链表,注意这道题可以把代码写得很长,如果分为区间一[0,m-1],区间二[m-n],区间三[n+1,end]这三个区间的话。也可以写得很短,如果仔细观察发现其实只需要考虑第一个区间是否为NULL就可以了。

Reverse Nodes in K Group

每K个节点为一个单位,反转第1个单位之后,反转第2个单位,反转第i个单位,反转最后一个单位,如果最后一个单位不足K个,就不进行反转。非常有意思的一道题目,依然可以写得很短,也可以写得很长。如果你用递归的办法去写,可以很快写完。如果你用迭代的办法去写,都会比较长。不管是否是调用了Reverse Linked List II中的函数,或者直接写一个大循环。

Reorder List

仔细观察后,发现本题的规律是,把链表后半段反转,然后依次插入到链表的前半段。

Rotate List

旋转链表。

Topic 2 从数组排序迁移到链表排序

Insertion Sort List

用链表来模拟插入排序

Partition

用链表来模拟快排中的partition

Sort List

用链表来进行归并排序,完成时间复杂度为O(N lgN),空间复杂度为O(1)的排序

Merge Two Sorted Lists

归并两个已经排好序的链表

Merge K Sorted Lists

归并K个已经排好序的链表

Topic 3 环形链表

Linked List Cycle

判断一个链表是否有环

Linked List Cycle II

如果一个链表有环,找到环的起始位置

Topic 4 其它问题

Copy List with Random Pointer

拷贝链表,链表的节点除了有next指针,还有random指针,指向任意一个点。

Remove Nth Node From End of List

删除从后向前数的第N个节点

Remove Duplicates from Sorted List

去掉链表中的重复元素,使得原来链表中的所有元素都出现并且只出现一次。

Remove Duplicates from Sorted List II

去掉链表中的重复元素,使得原来链表中的非重复元素都出现并且只出现一次,重复元素不出现。

作者:ywheel
本文出处:http://blog.ywheel.com/post/2015/03/11/leetcode_linked_list/
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,欢迎转载,但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